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持“三到位、两着力” 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
——莆田市委党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经验与做法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恶魔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打好人民防控战争。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部署下,莆田市委党校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紧扣工作实际,有序有效扎实开展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三到位,两着力”。

一、领导重视,部署到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面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号令。校院领导高度重视,清醒认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令要求,从速制定出台校院防控疫情工作预案,不折不扣抓好布置、协调、落实、检查和督促工作,全面动员全体校院干部、教职员工在严峻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任,自觉从自我做起,不担旁观者,争当参与者。组织凝聚人心,全力抓好落实校院防控办联防联控安排部署,努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按照全市防控统一指令,密切跟踪疫情动态,第一时间作出工作布置和细化工作安排。

二、以人为本,认识到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次专题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加快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时不我待,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保障全体干部、教职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防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迅速组织校院机关党委深入了解在编人员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密切关心关注家在外省、市的干部、教师的假期活动和往返校院的行程情况,在各个细节上落小落实防控,确保大家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严防为要,措施到位。鉴于党校内部人员不多,但培训学员较多这一情况,校院始终按照“人员密集场所”的定位要求,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要求严加防范。坚持“宁可十次防空,不可一时放松”,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稍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决不掉以轻心和麻痹大意。积极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引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有效阻断疫情可能存在的传播路径,全面做到校院“工作协调小组、应急处置方案、防控知识宣传、全员信息登记、设卡检查检测、物资采购储备”六到位。寒假期间,校院教职工按要求每天定时在单位微信群里报告有无接触外来人员及发烧发热等情况,以便机关党委做好统计汇总和数据上报工作。

四、坚持发声,着力引导。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市委党校就坚持担当作为,认真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对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部署和防控指挥部统一指令要求,及时发声响应,坚决贯彻执行。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广泛动员全体干部、教职员工发挥微信群作用,借助校院微信公众号、精神文明建设群、党校教师群等主动积极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先进事例及转载一些地方的典型做法、好人好事,及时公布《莆田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通告》等,有效辟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始终坚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按照市委政法委关于“防疫情、稳民心、护平安倡议书”和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关于“防控疫情志愿同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倡议书”要求,组织动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全市防控洪流。目前,校院有3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工作队支援县区防疫工作。

五、紧贴主业,着力应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又适逢新春佳节这一个集中时间节点,对莆田而言,当前外出人口回流数量较大且确诊病例在全省排名靠前,造成防控工作情况困难复杂,这无不考验着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应急管理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和城乡治理能力。为此,校院动员有关教学教研人员围绕本市当前实际,充分利用这次防疫事件,进一步发挥好理论专业优势,密切关注这方面课题,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应急管理、舆情管理、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教学教研工作,为今后有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筑牢理论根基和打好实践基础。

供稿:王长宝

编辑:吴志海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