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机关党建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校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委校联〔2021〕25号

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莆田市行政学院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校院各处室(委),木兰溪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市校院结合本系统具体实际,推进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校院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努力把我市校院建设成为一个主业主课突出、团结氛围浓厚、勇于开拓创新、本领作风过硬的高水平设区市校院,打造“一流党校”打下坚实基础,在全市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进程中发挥校院应有的作用。

二、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教育,深刻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重点和组织要求,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树立坚定信念。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推动校院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继往开来、坚定前行,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韧劲,推动新时代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坚持奋斗精神。要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依然要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紧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实施“双轮”驱动战略,紧扣校院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重大任务,久久为功,奋力取得新的更大突破,继续书写更加辉煌的新时代新篇章。

(三)强化为民情怀。要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走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把校院主责主业篇章演绎得更加精彩,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群众根基。

(四)永葆担当本色。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为校院发展勾画的“十四五”蓝图,充分发挥校院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突出校院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争当善作善成的实干家,展现党校人的能力和担当。

三、工作安排

(一)精心组织“四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好党史,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等著作,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教材,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做到“一学一报”,及时总结报告学习情况。

2.把党史等“四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全市系统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务员初任班、新提任领导干部专题班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专题培训班中,提高“四史”教学内容课时比重。

3.把党史等“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贯穿党支部组织生活始终。年内党支部至少安排4次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

4.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四史”,并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年内党支部书记需安排至少1“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专题党课。

(二)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实“四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抓手,坚持领导干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坚持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学习“四史”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起来,引导全校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

(三)抓住重要节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校院发展新实践,在重要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持续推动全校院全系统上下掀起学习党史等“四史”的高潮。

1.3月份,以全国第58“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2“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契机,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丽莆田”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校院全体干部教职员工精气神的基础上,开展校院主要领导带头上党史课,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相关教师积极上党史课。重点组织学习我党建设改革发展的100年奋斗历程,感悟共产党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的责任、勇气和担当。

2.4月份,举办一场党史图画展。以图文形式,形象直观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百年奋斗史诗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注重挖掘莆田本地早期党组织发展历史和著名党史人物的英雄故事,展示莆仙儿女的“爱拼敢赢”的奋斗精神。

3.5月份,推进一系列“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主动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组织各支部开展志愿活动并进行专题调研,梳理总结经验,以决策件形式呈报市委市政府,供市领导参考决策。

4.6月份,举行一场文艺汇演。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举办校院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次红色文艺汇演,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中华人民共和国、讴歌中华民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展现党校人和莆田市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5.“七一”党的生日前,重点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以及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寻访活动等。同时拟于71日前后举行一次市校院困难党员慰问活动。

(四)利用丰富资源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积极发挥校院作为党史等“四史”教育、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作用,采取形式多样、学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各种学员“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让党员、干部、教职工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校图书资料室设立“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区,推荐书目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务处举办学员“微党课”评比和宣讲活动。

(五)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倡导有利于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措施。

1.举行一次全市校院系统优秀讲稿比赛。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常务副校院长会议精神,深化教学改革,交流教学经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由教务处牵头拟于6月份举行全市校院系统优秀讲稿比赛,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2.利用移动APP“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用好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上网学习党史等“四史”。

3.开展一次全市校院系统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市校院系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主体责任。全校院干部、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实际,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校院各处室负责人、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审定工作方案,具体部署重要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二)抓好统筹推进。校院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机关党委要加强工作指导,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在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中抓细抓实。办公室、各支部宣传委员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四史”的热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其他各处室、各支部委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形成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促检查。校(院)委将采用听取汇报、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现场观摩、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处室、放到支部,深入了解党史等“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年度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莆田市行政学院

                             2021年3月15日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