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机关党建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校院关于在建党100周年开展“十个一” 系列庆祝活动的实施方案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1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委校联〔2021〕26号

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莆田市行政学院

关于在建党100周年开展“十个一”

系列庆祝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县区委党校(行政学校),校院各处室(委),木兰溪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经市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校院作用、发出校院声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安排

结合校院工作实际和各处室职责任务,计划从3月至7月份,由相关处室牵头,按序时开展“十个一”系列庆祝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讲一堂党史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校院领导带头上党史课,各支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相关教师积极上党史课。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活动时间:3月份,延伸至全年

(二)举行一场文艺汇演

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全市校院系统暨市校院2021学年春季学期主体班次红色文艺汇演,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中华人民共和国、讴歌中华民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展现党校人和莆田市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具体方案另行制定。建议各县区委党校(行政学校)一并参加。

责任处室:学员管理处    活动时间:6月初

(三)举办一场党史图片展

以图文形式,形象直观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百年奋斗史诗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注重挖掘莆田本地早期党组织发展历史和著名党史人物的英雄故事,展示莆仙儿女的“爱拼敢赢、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党史党建教研室

活动时间:6月底至7月初

(四)开展一批“送教下乡”活动

组织校院骨干教师,举行党课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的“送教下乡”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开展“四史”教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扩大宣传效果,延伸校院课堂。

牵头处室:教务处    责任处室:各教研室

活动时间:3月至7月份,延伸至全年

(五)举行一次全市校院系统优秀讲稿比赛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常务副校院长会议精神,深化教学改革,交流教学经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拟于6月份举行全市校院系统优秀讲稿比赛,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责任处室:教务处    活动时间:6月份

(六)开展一次全市校院系统演讲比赛

为促进校院系统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提升校院干部教职员工精神面貌,培育积极向上的文娱精神,增强团队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营造校院系统上下和谐共荣、生机蓬勃的气氛。拟于71日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全市校院系统“我是党校人”演讲比赛,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各处室

活动时间:71日前

(七)指导一批美丽莆田干部现场教学点提升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着力打造并提升一批优质现场教学点,擦亮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木兰溪样本这一“金字招牌”,出版《美丽莆田干部现场教学读本》及微宣传片,进一步提升莆田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处室:教务处、继续教育处、木兰溪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活动时间:71日前,延伸至全年

(八)推进一系列“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主动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志愿活动,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专题调研,梳理总结“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经验,以决策件形式呈报市委市政府,供市领导参考决策。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支部、党史党建教研室

活动时间:71日前,延伸至全年

(九)开展一次全市校院系统主题征文活动

为隆重庆祝党的100周年华诞,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阐释建党实践所体现的革命精神内涵,系统挖掘建党精神的理论意蕴,科学探析新时代弘扬建党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路径,为我市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校院领导研究决定在全市校院系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

责任处室:理论研究室    活动时间:3月至7月份

(十)举行一次党员慰问和义务劳动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党内关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工作,发扬关心困难党员的良好风气,校院拟于71日前后慰问市校院困难党员。另外,以迎接全国第58“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2“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丽莆田”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校院全体干部教职员工的精气神。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活动时间:71日前,延伸至全年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全市校院系统广大教职员工树立爱党、信党、护党、为党的思想意识,确保各项活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领导小组,校院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责任处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机关党委负责加强组织协调,督促各责任处室按照活动安排,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三)完善工作机制,总结宣传经验。通过举办活动,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专门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总结完善,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把开展活动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宣传,展示校院工作成效,提升工作水平。

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莆田市行政学院

                             2021年3月15日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