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员”,把好新专题“准入关” --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新课准入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党校教师授课水平,2月27日至28日,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举行了2023年春季新课准入活动。活动由教务处主任郑文彬主持,常务副校(院)长施金冷、副校(院)长郑美如全程参与听课并评议,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此次共有来自8个教研室的12位老中青教师参加新专题试讲,试讲教师对授课内容进行了精心准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战略、新任务,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从不同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解读。此次活动还采取了增设“微党课”环节,由6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台试讲,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规律、提升教学水平。在试讲中,教师们讲解主题明确、条理清晰、生动形象,展现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多样化的授课形式。试讲结束后,由各教研室负责人组成的8位评委对每位教师在试讲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指正,重点在逻辑框架、案例选材、语言表达、讲课艺术等方面给予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建议。两天的试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郑美如副校(院)长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就如何打磨好新课作了讲解。她指出,新课试讲是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内在要求,是一次自我测评,校院的每一堂课都要经过大家的检阅,一致通过后才能进入课堂。老中青三代教师都能够抓住最新的理论热点,突出主课主业,做好充分的备课准备,敢于硬碰硬。同时她还指出四点不足:一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强,存在“两张皮”现象;二是理论说服力不强,数据单薄、缺乏学理分析;三是问题导向不足,对问题的研究不够,习惯于“浅尝辄止”;四是对象认识不清,没有树立学员思维。要求大家要有理论思维,既要关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也要了解省情、市情,只有知政才能保持强烈的政治敏锐性;要有问题导向思维,专题谋篇布局要严谨,主体和分论点之间要有足够的学理支撑,不能“跑题”;要有学员思维,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课程结构、授课重点、讲课方式也要有所不同。


最后,施金冷常务副校(院)长表示,本次试讲活动是市委党校开展的一项教研活动,也是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再贯彻、再学习和再传达。对全市校院系统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握好“方向盘”。从严从实把好教学质量关,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落实上级要求,说好“莆田话”。围绕市委“一五二三四”中心工作,宣传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争取在今年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现场教学精品课评选中再创佳绩;三是强化能力提升,把好“生命线”。练好看家本领,在提高办学质量上固根本、夯基础。他强调,要切实发挥党校思想引领、政策宣传、决策咨询作用,努力把党校建设成为高举旗帜、培养人才、锤炼党性、理论创新的前沿阵地,为奋力答好“福建篇章”的莆田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教务处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