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教学教务 >> 教学计划 >> 正文
2014年秋季公务员初任培训班教学计划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2-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教学目的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提高公务员素质和行政能力这个核心,深入研讨市情和重大现实问题。通过培训,增强新录用公务员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适应机关工作能力,为“人兴业茂、清风明月”的宜居港城建设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公务员队伍。

二、学习时间

本班次学习时间为1个月,第一期自2014922日至1024日结业,第二期自20141027日至1126日结业,实际学习共23天。

三、专题设置及教学安排

﹡报到、开学式、入学教育、分发教材                        2

(一)重要精神学习                                   7个学习日

1、以优良的党风保障深化改革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3、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发挥市场决定作用

4、转变政府职能与创新社会治理

5、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建设美丽中国

6、党的十八大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新论断

7、中国国家安全战略

(二)公务员基本制度与公共管理专题                7个学习日

8、《公务员法》解读

9、对侵权责任立法过程中热点问题的思考

10、中西方人权观的比较探析

11、公共管理与创新

12、构建服务型政府理论与实践

13、践行群众路线   用心迎对媒体

14、宗教产生、发展及其对现实社会的影响

(三)莆田市情与公务员必备素质专题               7个学习日

15、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探讨

16、莆田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

17、走群众路线   践行务实清廉的作风

18、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9、低碳经济现状分析

20、公务接待礼仪

21、现代党政机关公文行文格式

(四)讲座                                             13

1、公务礼仪

2、安全生产与监督

3、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五)结业考试                                  1个学习日

(六)结业鉴定、结业式                            2

四、教学方针方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加强教学的研究性和针对性,以十七大精神和公务员履职必备知识为中心内容,着眼于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坚持听课与自学、研讨相结合的方法,立足我市改革发展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学习和思考,要把读书、听课、思考、研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风气,发挥教师和学员两方面的积极性,教学互动,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共同提高。

教务处、学员处和相关教研室要相互配合,共同实施教学计划。

五、学习考核

学习考核内容为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学风及廉政表现)等二个方面,采取目标量化评分管理。(评分标准见《学员考核量化评分细则》)评定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90分以上为优秀,优秀的比例不超过学员数的20%8960分为合格, 59分以下为不合格。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①学习期间累计缺课时间超过总学时十分之一;

②学习期间违反培训纪律,并造成不良影响的;

③抄袭他人学习研究成果、学习弄虚作假的。考核情况要存入个人档案,并作为考学、评学和组织考核的重要依据。各项考核合格者,发给行政学院结业证书。

六、组织管理

学员处负责学员日常管理,教务处协调各相关教研室组织实施教学计划。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负责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并配合学员搞好学习、生活管理,保证培训任务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