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教学教务 >> 教学计划 >> 正文
第42期处级干部进修班教学计划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教学目的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围绕省委九届十一、十二次、市委六届七、八次全会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省情、市情以及“四个全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培训,进一步把学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上来,培养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宗旨意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坚持突出特色、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为打造宜居宜商宜业莆田提供强大动力和人力保障。

二、学习时间

本班学习时间为2个月,从2015325日开学到2015522日结业,实际学习日共41天。

三、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

﹡报到、开学式、入学教育、分发教材                        2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现实问题专题                5个学习日

1、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一)

2、依宪治国的若干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二)

3、法治中国的若干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三)

4、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政府

5、人权及其法律应用

(二)基本理论、基本原理与现实问题专题              8个学习日

6、《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7、哲学与工作

8、毛泽东关于调查研究的思想及其现实启示

9、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10、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深入领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12、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诚信政府

13、公共管理原理与创新

(三)全面深化改革与莆田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专题       6个学习日

14、主动适应“新常态”,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15、莆田市融入“一路一带”战略的主要优势及对策

16、莆田城乡一体化的改革实践

17、海洋经济(现场教学)

18、深化社会民生领域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9、战略视野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四)党的建设与领导素养专题                         7个学习日

20、强化权力制约与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21、以德修身,做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22、西方领导理论的思考及其实践运用

23、常用个人终端设备的安全使用常识

24、人格架构下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管理

25、基层党组织治理的经验及启示(现场教学)

26、闽中红旗不倒(现场教学)

结构化研讨:官场形式主义的成因剖析与破解路径探讨

(五)港城崛起讲坛                                      56

定期邀请市县领导或市直部门领导来校作专题讲座,全体学员参加。

(六)学员论坛                                          12

由学员自主报名,自定主题,不定期举行,本班学员参加。

(七)讲座                                              23

不定期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全体学员参加或根据需要由学校列出备选讲座专题,学员自主选学。

(八)研讨                                                 1

(九)课题调研                                             3

(十)异地培训                                       5个学习日

(十一)复习考试                                     1个学习日

(十二)撰写论文、论文交流

1、学员入学后根据学员岗位特点,确定课题研究方向。

2、各调研课题组确定1名调研组组长、1名副组长,负责本调研小组调研相关工作安排。

3、每小组安排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共同参与学员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并指导学员制定调研方案,班主任参与组织协调工作。

4、学员撰写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1)教师参与调研指导工作,帮助确定调研文章框架;(2)调研与收集资料。学员围绕所研究课题深入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深入实际调研,收集相关的资料;(3)撰写调研文章。各调研小组要提交一份调研报告(5000字左右),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整理成“决策件”报送相关部门。调研文章打印具体要求:题目用三号黑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A4纸打印,每页28行,须上交一式十份,写明班级、学员姓名、工作单位。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处邮箱ptdxjwc@163.com。(4)每个学员围绕本小组的课题,自选角度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文章。(5)论文答辩,全体学员参加。论文成绩分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没有参加论文答辩的学员论文成绩不得评优秀。

(十三)重要精神及原著学习(自学)                        10

1、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3、刘云山在中央党校2015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4、省委书记尤权在省委九届十一、十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5、市委书记周联清在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上的讲话

6、《共产党宣言》(一、二)、《实践论》、《矛盾论》

7、《论联合政府》(《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8、《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9、《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知识

10、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选编

(十四)结业鉴定、结业式                            3个学习日

四、教学方针方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加强教学的研究性和针对性,坚持专题教学与学员自学,专题调研和课堂研讨相结合的方法,坚持联系大局深化理论学习,联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讨交流。要把听课、思考、研讨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和研究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问题研究贯彻于教学始终,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发挥教师和学员两方面的积极性,加强教学互动,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共同提高。

教务处、学员处和相关教研室要相互配合,共同实施教学计划。相关教研室负责确定班级研讨主题、组织教师下班主持研讨。每位学员要围绕研讨主题认真思考,撰写发言提纲,积极发表学习、研究心得。

五、党性锻炼

党性锻炼是党校教育的核心,要在课堂教学、班级研讨、考察调研、异地培训、考试答辩、课堂纪律等各个环节贯彻这一要求,培训中要认真贯彻执行2013年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贯彻《廉政准则》、省委批准的《关于加强党性锻炼,形成良好学风的五条规定》和我校制定的学员守则等规定,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学习结束时认真填写党性锻炼表,并由学员临时党支部、学员处组织鉴定,交学员处并进入干部学习培训档案。

六、学习考核

学习考核内容为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学风及廉政表现)等二个方面,采取目标量化评分管理(评分标准见《学员考核量化评分细则》),评定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90分以上为优秀,优秀的比例不超过学员数的20%8975分为良好,74分至60分为合格, 59分以下为不合格)。

考核情况存入学员个人档案,并作为考学、评学和组织考核的重要依据。各项考核合格者,发给市委党校结业证书。

七、组织管理

学员处负责学员日常管理,教务处协调各相关教研室组织实施教学计划。班级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负责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并配合学员搞好学习、生活管理,保证培训任务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