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学员园地 >> 学员动态 >> 正文
湖南红色之行学习培训心得体会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0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8416日,我怀着一颗万分激动的心,和第36期科级干部任职班的学员一同踏上了湖南伟人故乡之行。

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安排得既紧凑又充实。第一站,我们来到湖南韶山,在毛泽东广场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然后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故居和滴水洞。在这里,我和学员们不仅学习了毛泽东艰苦朴素、清廉如水的精神,而且体会到了毛泽东同志对子女们特殊的父爱。第二站,我们来到湘乡,参观东山学校——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母校,感受到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以天下革命大业为己任的雄心壮志。参观涟滨书院——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对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的曾国藩有了一番新的认识。后,我们一同踏上了毛泽东当年的求学道路,传承长征精神,真真切切地体验了艰辛的一天。第三站,我们来到宁乡花明楼,参观刘少奇故居、纪念馆和世界著名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最后一站,我们来到橘子洲,参观了大型青年毛泽东石雕像,借由一首《沁园春·长沙》,深切感受到毛泽东同志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

这次难得的培训经历让我有机会接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震撼,通过对革命传统的学习,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团结奉献,积极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这次宝贵的培训经历,让我获益终生,现总结如下:

一、党员干部要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险。坚定理想信念,重要的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共产党员必须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没有理想就没有目标,没有信念就没有实现目标的动力。因此,我们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充满干好工作的激情和活力。

二、党员干部要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伟大事业。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毛泽东同志将其高度概括为我们的政治本色。保持艰苦奋斗,不仅意味着在物质层面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更意味着在精神层面保持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思想态度。秉持着艰苦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探索出了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在20世纪发生了一次又一次划时代的历史巨变。今天,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让中国这艘巨轮在时代浪潮中行稳致远,更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励志笃行、以身践行。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个人幸福。一部中国近代史,书写着国家民族遭受的苦难,也夹杂着个人命运的坎坷:与国家民族命运相向而行者成就自我,相背而行者则一事无成,甚至骂名千古。历史证明,把自身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是每一个人应的不二法宝。

三、党员干部要有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即将到来的深刻的时代变迁与社会转型,面对新时代制造强国的建设进程,青年一代的作用愈加凸显,当代青年就是新时代强国之路的排头兵”“潜力股,就是强国一代。作为最具潜力、动力十足的青年一代,理应用坚定的家国情怀来铸就,强国一代不能忽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更是突出强调了历代知识分子心怀天下、经国济世的崇高理想和人生追求。毛泽东同志32岁时创作的《沁园春·长沙》,更是抒发了革命年代有志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壮志豪情,我们当代青年应该见贤思齐、胸怀祖国、心系天下,形成正知、正念的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家国观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国家强青年强之间存在着一个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青年不应当保持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我们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来肩负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结语

继往开来,作为革命的后继者,我们要倍加珍惜当下的幸福时光,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图强谱新篇。作为一名党校教师,生在和平年代,在党的红旗下成长,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本职工作,以最高的热情,最高的效率,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才能真真正正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岳媛媛    

2018422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