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学员园地 >> 学员动态 >> 正文
弘扬好传统好作风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中共莆田市委党校第87期科级干部进修班赴宁德开展异地教学小结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深化认识,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精神实质,第87期科级干部进修班于2020年11月9日至11月13日赴福建省宁德市开展异地教学活动。本次异地教学精心安排了现场教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课题讲座等课程活动。课程设置科学丰富,从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等方面进一步锤炼了受训学员的党性,提高了理论素养。

弘扬“滴水穿石”精神  传承宝贵精神财富

在寿宁县下党乡学员们参观了“难忘下党”党性教育主题馆,大家在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示意图展板前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的背景及经过介绍,感受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爱民情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长期把下党乡作为唯一挂点联系的特困乡。1989年7月19日、1989年7月26日和1996年8月7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和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更是不辞劳苦、跋山涉水,三度深入下党乡访贫问苦、现场办公,为当地解决各种困难,给当地干部群众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支持,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地深入开展。接着,学员们参观了“难忘下党主题馆”。展览共分“下党乡情、一进下党、二进下党、三进下党、始终牵挂、摆脱贫困”等六部分内容,详实的文字、丰富图片和实物生动再现了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的难忘历程,也展现了下党人民群众心怀感恩、砥砺奋进、脱贫致富的精神风貌。然后大家爬上村后陡峭的山坡,重走一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走过的党群“连心路”。

            

                       参观下党鸾峰桥

听了当年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和主政地方的感人故事,学员们真正理解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理念的深刻含义及实践价值,体会到了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大家深受教益,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四下基层”工作作风,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努力为建设美丽莆田贡献力量。

         

                                     参观“时代楷模”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

在政和县同心经济开发区,政和县委党校老师以《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为题给大家上课,随后大家参观“时代楷模”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学员们被廖俊波的崇高品质深深感染,对廖俊波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学员们认为,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愧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不愧为时代楷模。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崇高精神需要榜样引领。学员们表示,要带头学习、践行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廖俊波同志心系群众、造福一方的为民情怀;学习廖俊波同志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学习廖俊波同志忘我工作、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学习廖俊波同志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清廉本色,把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宝贵基因融入血脉,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瞻仰新四军北上抗日纪念碑

在屏南棠口镇棠口村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新四军北上抗日纪念碑,在仙山瞻仰了中共闽东北特委、闽东北军分区纪念碑,重走一段红军路。学员们聆听了革命先辈们的生平事迹介绍,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的感人事迹,让学员们不仅思想上受到了很大启发,心灵上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深入观摩“宁德模式”  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考察屏城乡厦地水田书店

在屏南县棠口镇双溪镇熙岭乡屏城乡学员们考察了屏南县发展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屏南县秉持“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改革创新,以保护活化传统村落、促进乡村振兴为方向,用文化唤醒乡土,以创意激活古村,探索出一条文创推进乡村振兴之路。学员们认为“党委政府+艺术家+古村+村民+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有借鉴意义。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看到了《摆脱贫困》中的理论、方法生动地在实践中扎根、发芽、壮大,真正理解了习近平在宁德的有益探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亲民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

            

                                 考察四坪文创特色村

通过此次异地教学,学员们表示,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进一步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坚定了“四个自信”,唤起了创新思维,激发了工作动力。学员们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弘扬“滴水石穿”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积极工作,为建设美丽莆田添砖加瓦。

                           /图   朱国胜

                   责任编辑:黄璜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