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学员园地 >> 学员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不负时代使命
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赴闽西红土地异地培训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1月2日至11月6日,中共莆田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40位学员怀着无比“虔诚”的心赴闽西红土地“朝圣”。

一、提高调研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才溪乡调查精神,为全体学员开启理论联系实际的智慧大门。当年,毛泽东同志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三次到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乡,走村串户、召开各种群众座谈会,同各界人士交流,形成了《才溪乡调查》一文。仔细品读这一经典著作,文章中没有官话,都是实际的内容和睿智的思考,全方位的展现了才溪乡的革命形势和苏区建设的具体情况。毛主席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科学严谨的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的作风,为我们中青班的所有学员树立了榜样。当前,全市正在聚焦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突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对干部队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重温这段光辉历史和《才溪乡调查》这一光辉著作,弘扬中国共产党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所提出的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要求,我们中青年干部更应自觉地作出表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像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我市开放招商、项目带动的生动实践中去。

 

 

            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1月3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以及红军长征前在闽西的最后一战——松毛岭阻击战所在地参观学习。站在无名革命烈士纪念墓前,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画面仿佛就在眼前,万余名无名红军战士牺牲在松毛岭,他们未能留下名字便匆匆离开这个世界,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我们的眼睛被泪水浸湿了,大家面对无名烈士墓肃立默哀并行三鞠躬礼,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为了中国革命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在瞿秋白纪念馆,党校老师详细讲解了瞿秋白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重温了瞿秋白同志积极投身革命的光辉事迹,学员们被他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正是一辈辈中华儿女的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政治立场

异地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聆听《古田会议——永远的里程碑》专题讲座,车载教学专题片《红色摇篮》、实地现场教学等形式,对古田会议确定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古田会议所确立的原则不仅对当时红军的成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日后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学员们在毛主席纪念园向毛泽东塑像敬献花篮

闽西红土地异地培训是党性教育之行、革命文化教育之行、“补钙壮骨”之行,也是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之行。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将此次红色之行所汲取到的精神力量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古田会议纪念馆现场教学

                                                                                            红四军八大会议旧址现场点评

           

                                                                                             “光荣亭前颂光荣”现场教学

供稿:徐素瑜

摄影:卢晨、彭壮志

责任编辑:黄璜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