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行政后勤 >> 财务公开 >> 正文
2015年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部门决算(说明)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7-2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按照《莆田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莆市财预[2014]120)要求以及《莆田市财政局关于批复莆田市委党校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莆财教[2016]115号)的批复,现将我校院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莆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中共莆田市委党校与福建省行政学院莆田分院(莆田市干部学校)合并的通知》(莆委编[2006]8号),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的主要职责是:

()根据市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地轮训和培训我市处级、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理论宣传骨干;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公务员培训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二)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对省内外以及我市重大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开展研究,为教学和党政领导决策服务。

(三)受市委、市政府委托举办研讨班,研讨有关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问题。

(四)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校培训期间进行考核考察。

(五)负责对全市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六)负责做好本校教职员工的人事、工资、福利和计划生育工作,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和任务,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内设:行政管理机构3个(办公室、组织处、行政处)、教学管理机构3个(教务处、学员管理处、学历教育处)、教学科研机构9个(理论研究室、哲学教研室、经济学教研室、党史党建教研室、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法学教研室、科技文史教研室、管理学教研室、图书资料室),规格为正科级。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

全额拨款

85

60

三、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一)立足改革创新,力促教学培训取得新作为

2015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7期,培训轮训学员1658人次,其中主体班次15898人次,短期专题班12760人次,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干部教育培训主业任务。1注重培训实效,推行领导上讲台。继续推行市委制定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共有5位市委领导相继到校院为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或讲座。2、探索培训规律,创新培训方式。创建“闽中红色圣地”、“后海蓝色经济”和仙游红木文化等两个党性教育基地和三个现场教学点,开设“莆田海洋经济发展、基层党组织治理的经验及启示、城乡一体化、莆田地方特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等11个市内现场体验式教学课程;推进“主题式”教学与异地培训紧密结合,组织安排主体班次学员开展以红色党性和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为主题的异地教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以依法治国、“三严三实”党性教育为主题分别在全市七个县区(管委会)的七个乡镇(街道)进行授课宣讲,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3、夯实师资队伍,提高教学水平。实施“精品课进课堂”工程,举办 “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选派教师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多个市外培训机构进修培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继续外聘专家学者来校授课,聘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和省市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台湾高校教授为主体班次学员作专题讲座,2015年共举办“港城崛起讲坛”15期。4、实施“三位一体”,提升科研决策咨询水平。《莆商发展史》成为莆商研究史料的重要参考;“古丝绸之路的妈祖文化传播与发展研究”申报国家级课题获批准立项;4个课题获省党校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研究课题批准结项,3个被评选为优秀成果;申报省社科规划课题3个,申报省委党校基地课题15个,有7个获得立项。在CN刊物发表论文47篇,在全省校院系统学术年会征文活动中报送论文18篇, 3件决策咨询件有3件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

(二)注重正风肃纪,力推学风作风呈现新气象

1、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民主建设。坚持党校姓党原则,逐步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修订完善10多项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物、管事,并重点抓好制度执行和强化落实,树好党校人新形象;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推行民主决策、阳光操作,凡是涉及校院重大决策、重大开支以及重大工作部署,坚持校委会集中研究决定,坚持召开校领导碰头会,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凡是上级或者有关部门要求公开的都公开。2、坚持问题导向,力促提神正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继续突出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重点梳理,全面推进问题有效整改。3、狠抓作风转变,夯实发展后劲。认真按照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党校工作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和落实机制,重视加强与省校院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工作,争取支持帮助。

(三)坚持全面发展,力使校院建设展现新面貌

1、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新一轮空缺人选岗位的动议、推荐工作,优化岗位人员配置和干部队伍结构;公开招聘4名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和遴选2名教师,充实教师队伍;组织开展好第二轮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2、注重提升校院对外形象。积极融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局,弘扬道德风尚,践行文明善举,提升文明程度和对外形象。3、注重夯实保障服务能力。强化行政后勤部门管理和服务,做好新校区迁建前期准备工作,抓好旧校区修缮提升,扎实推进校园平安建设,校园面貌和后勤保障工作得到完善和提升。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2015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575.4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573.19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 1472.4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126.89 万元。

2、事业收入 76.90万元.

3. 上级补助收入 23.60万元,

4. 其他收入0.24万元。

(二)2015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469.29万元,其中本年1469.29支出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035.8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76.43万元,公用支出59.42万元。

 2. 项目支出 433.44万元。

3.年末结转结余 106.11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292.4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包括:

(一)基本支出 985.85 万元。主要用于市级部门机构运转经费(人员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二)项目支出306.55万元。主要用于教学五项经费支出、主体班次干部培训费支出、设备设施更新修缮和教师科研培训、学员伙食费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126.89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包括:

(一)其他资本性支出94.84万元。主要用于校院食堂、学员宿舍修缮改造和办公教学设备购置。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2.05万元。主要用于校院食堂、学员宿舍零星修缮改造。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 9.79万元,同比下降5.28%。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8.0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主要是: 严格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支出,加大对公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的监督检查力度,控制公车购置和运行费用。

()因公出国()公共财政拨款支出 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 1.73万元。主要是: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实行接待预算管理,健全完善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办法,严禁以会议和培训名义列支公务接待费用。

 

附件

1.入支出决算总表

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3.收入决算表

4、支出决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

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

10.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 政府采购情况表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