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行政后勤 >> 财务公开 >> 正文
2017年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7年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

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17年部门预算经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莆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中共莆田市委党校与福建省行政学院莆田分院(莆田市干部学校)合并的通知》(莆委编[2006]8号),主要职责是:

()根据市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地轮训和培训我市处级、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理论宣传骨干;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公务员培训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二)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对省内外以及我市重大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开展研究,为教学和党政领导决策服务。

(三)受市委、市政府委托举办研讨班,研讨有关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问题。

(四)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校培训期间进行考核考察。

(五)负责对全市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六)负责做好本校教职员工的人事、工资、福利和计划生育工作,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包括7个行政处室和10个教学科研机构,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中共莆田市委 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

财政拨款

85

60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主要工作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的《实施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结合全市校院系统《十三五时期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党校姓党为根本原则,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推进校院十三五时期的建设与发展,努力开创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新局面,为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发挥更大用。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重点加强教学培训与学员管理工作

1、统筹教学班次。加强与全市干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调研和沟通协调,梳理班次设置,规范班次开发。全年计划举办第46期、第47期处级干部进修班(2期预计90人),第81期、第82期科级干部进修班(2期预计90人),第34期、第35期科级干部任职班(2期预计90人),第33期军转干部培训班(按实际军转人数),春、秋季公务员初任培训班4期(按实际考录人数),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轮训班3期、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研讨班以及其他短期主题培训班若干期等;同时下半年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校院教学工作中,精心做好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下达的干训任务。

2、突出主业主课。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加强教学规律研究,开展培训需求分析,调整完善教学布局,规范班次体系和课程体系,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课,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20%。强化党的理论教育,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作为重要课程,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同时强化党性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史国史、革命传统、道德品行、法治思维、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各个班次的必修课,不断增强党校办学党性特色和理论优势。

3、深化教学改革。着重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校院教学布局需要,确定相关主题,完善相关制度,激励以教研室为主体,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注重以精品课建设为重点,推进基础理论、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市情教育等教学模块等改革,促使质量优化,争取出彩出新,更好走出一条适需对路、培训有效的党校培训路子。积极办好领导讲坛港城崛起专家讲坛和学员论坛,倡导和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争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的比重达到20%;不断拓宽异地学习进修培训的渠道,规范与梳理异地培训和现场教学基地,加强对市内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的引导和规范化管理,调动学员参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强化学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防、双拥宣传和消防、廉洁从政、法律知识等专项教育。

4、完善教学机制。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完善外聘教师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和月报安排,保证领导干部讲课总课时占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结合不同班次学习培训和研讨的重点内容及目标要求,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针对学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并建立课程开发招标和竞争机制,开展跨教研室、跨学科联合攻关,有效推行教学新专题申报、审核、集体备课、课前试讲等制度。完善主体班次相关教学专题和课程开发制度,尤其是加大精品课的开发研究力度,进一步打造地方特色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确保培训教学质量。继续推进校院送教下乡流动党校品牌建设,更好服务基层干部群众。精心组织引导,做好培训班学员学习研究成果的汇编和参与决策咨询件的报送工作,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助力校院智库建设。

5、从严学员管理。适时启动组织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规范并强化班主任责任意识。推行从严学员管理,坚持把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贯穿于学员整个学习生活工作活动的全过程,不断探索党性锻炼新模式。探索运用现代化的学员管理服务方式,开发运营校院微信公众平台,结合传统随机现场抽查考勤等手段,推行学员微信定位考勤模式,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员管理工作。继续完善学员管理制度,做好量化考核工作。严格规范、认真做好校院学员异地培训管理工作及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学员封闭式管理等工作,探索在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实行就餐率考核,维护正常的学员参训秩序。

6、提升外培水平。借鉴省委党校继续教育学院和设区市兄弟校院的有关办学经验,协调市直相关部门需求,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作,充分发挥校院作为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有效整合莆田特色文化等教育资源,系统开发建设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海上牧场海洋文化、妈祖文化、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工艺美术及红木文化等教育基地。加大对外培训力度,发挥好市内各类现场教学基地的作用,建立健全培训项目开发、承接制度,开发短期特色培训项目,打造培训精品,推进培训项目创新,扎实推进项目库和师资库建设,及时向培训市场推出有吸引力的培训菜单。进一步规范办学,推动管理制度创新,积极建立继续教育办学协作体系,不断提高继续教育办学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注重提升科研与智库建设工作

1、提升科研成果水平。重新修订《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研究制定《2017年校院科研奖惩激励办法》,进一步完善科研服务、保障和奖惩、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全校教职工的科研热情。注重党的基础理论研究,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注重科研研究特色和学科建设,组织校内课题立项和结项工作,不断开发校院优势学科,提升校院学科影响力;同时继续抓好国家社科规划课题、福建省社科规划课题、福建省委党校基地课题、莆田市2017年重点调研课题等申报工作,尤其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科研资政重要内容,组织动员教研团队攻关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和相关研究,做好科研课题的跟踪管理工作,力求各项课题申报质量和立项数量取得新突破。

2、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研工作实用性,加大智库建设力度。通过专家讲座、小型研讨会、学术团队联合攻坚等方式,组织教研人员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和校级课题的市情联合调研,推进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核心问题的有效结合,实现教研人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积极对接市委政策研究室、市社科联等部门的研究课题,组织力量开展理论研究攻关,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行课题立项,争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上取得新进展,推动校院新型智库建设有特色、上水平,力推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机制建设上新台阶,促进科研成果社会效应的转化,切实发挥好校院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政的智囊团作用。

三、扎实强化行政与后勤管理工作

1、强化校院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合作协调,有效抓好落实,提升行政处室工作效率,强化校院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监督和落实,坚持以制度管校、管人、管事。推动管理制度创新,适时修订机关管理制度,使之更贴近实际、便于操作,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校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提升校院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2、加大后勤建设保障力度。以校院教学工作为中心,继续推行精细化工作理念,强化行政后勤工作的规范管理,更好服务服从教学科研需求。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基建招标、资产采购、物业监管等好的经验和做法,突出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完善校园的硬件设施,规划建设好学员休闲、健身等配套设施,合理调整校院功能分区布局,力使校院工作更加有序运作。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确保行政后勤方面管理更加科学、保障更加有力,提高行政后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3、加强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做好校院经费规范使用管理,全面实施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资产清查核实及财务规范化管理,制定和完善校院有关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规章制度。进一步主动做好年度财政预算经费资金使用安排,推进财务公开,加强重点经费的审核和监管,继续做好财政预算支出的绩效评价工作。改善校院办公条件,适时添加办公桌椅、教学电脑、打印设备等教学配套设备。强化及时维修管理意识,对校院各项设施设备定期检修,做好保养维护,延长使用寿命,提高使用效率。坚持勤俭办学原则,严格财经纪律,强化统筹监管,做好开源节流,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4、推进图书馆、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规范图书、报刊和数据库等采购程序,使其符合政府或相关部门的规定。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好省委党校与校院签订的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协议,做好与省校院数字图书资源和福建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的共享使用与推广工作,添置一台歌德电子借阅机,推动移动图书馆在教师及学员中应用,扩大校院系统电子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范围,更好满足学员需求,建设书香校院。加强网络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做好校院网络线路、网络设备、中心机房的运维管理工作,确保校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加大校院对外宣传力度,开发推广微信公众平台APP,继续做好校院门户网站的及时更新和运维工作。

5、推进新校区重新选址前期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最新部署和指示要求,年内抓好新校区重新选址规划与前期建设工作。有效加强与规划、国土、住建等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新校区新址规划与建设工作。

四、有效推进机关党建创建、组织人事工作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校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校院机关党建工作,签订2017年校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抓好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成果巩固拓展工作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全校性干部职工政治学习,通过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集中学文件、授课辅导、研讨交流、体验互动等方式,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持续提升学习成效。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党风廉政先进典型事例,树立身边先进典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校院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做好市直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迎检工作,并以市委检查组反馈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原因,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对症下药,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落实。重视信访工作,做好信访件的受理和核实工作,实现校院政治文化生态进一步好转,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下半年检查组回头看工作。

2、提升各类考评创建水平。以创建第十三届(2015-2017年)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做好各类挂钩单位的共建、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党员深入社区为群众服务共建活动、驻村蹲点活动、挂钩贫困村慰问活动以及义务献血活动等,同时制定出台志愿者星级评定等办法,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有效提升校院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强校院文化建设,筹办校院喜迎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全省校院系统书画笔会暨作品展以及全省系统体育运动会,在校院营造积极健康、和谐文明的向上氛围。继续同主体班次联办道德讲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切实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统筹推进年度绩效、综治平安等各项考评工作上新水平。

3、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管理,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启动并完成新一轮校院中层干部空缺职位推荐选拔、任用和岗位调整工作,有效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原则,继续抓好校院现有人才的梯队培养、使用和激励工作,年内重点做好博士研究生等专职教师的引进工作,着力解决师资队伍知识结构不合理和高层次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认真做好年度绩效考核量化考评工作,统筹推进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改革工作,鼓励专技人员发挥专业特长,创造能进能出的环境;做好年度中层正职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和教职工离退休手续办理工作。创新活动形式,运用多种渠道关心在职教职员工和退休干部精神文明生活,保障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落实退休干部的走访慰问制度。

4、加强校院师资力量培养。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目标,着力建立校院专职教师知识更新、能力培养机制和实践锻炼制度,加大教师能力的培养、培育。探索加强经典著作学习、教学科研实践,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快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教师培养,增强校院重点学科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师资培养,以及充实案例教学方面的师资力量。逐步加大校院教师到党政机关短期跟班、基层蹲点调研或挂职锻炼力度。探索建立岗位等级、工作业绩与薪酬福利挂钩机制,增强校院教师工作创业的内生动力与岗位吸引力。

五、突出抓好重要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1、抓好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全市校院系统《十三五时期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校院年度工作实际情况,分解任务,划清责任,适时对县区党校、行政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全市校院系统工作取得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从校院教学、科研、咨政、校区建设等工作实际出发,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明确方位,全面调研、深入分析我市校院系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联系发改、财政、人社等市直部门,科学推进校院各项工作,统筹指导县区党校继续做好迎接省校院年底前就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和《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级党校工作的意见》情况进行抽查等工作。

2、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协助市委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使全市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特别是精准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各项规定,从讲政治的高度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加深对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认识,加深对《准则》《条例》各项规定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同时不断完善教学布局,加强专题研究和课程开发、模块设置,组织好校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加大对精神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切实将精神传达到位。一并依托校院科研力量,组织撰写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学习研究文章,在市级CN以上刊物上发表。

3、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校院下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全市校院系统要在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做好前期舆论宣传、思想引导和后期精神解读、教学科研工作;校院行政处室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提供便利条件;校院各教研室和教研人员,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专题研讨会和备课会,加大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教学、科研和资政工作力度,及时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文章和学习体会文章,营造浓厚氛围。

六、统筹加强系统建设和业务指导工作

充分发挥上下一盘棋的整体优势和作用。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分类指导的方针,不断完善上下沟通联系机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着力加强与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联系,保持与兄弟校院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完善校领导挂钩联系县区委党校工作制度,加强对县区校院的调研、督查及业务指导,积极稳妥推进县区党校办学体制改革的贯彻落实。统筹指导全市校院系统按照年内即将出台的《全省市、县校院办学质量评估方案》提前做好迎接省校院开展办学质量评估工作,进一步凝聚系统资源,强化整体功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形成全市校院系统工作合力,促进全市校院系统事业共同发展。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7,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收入预算为124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69.10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175万元,财政代管资金拨款0.00万元,单位其他收入0.0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98.49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242.5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81.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0.97万元,公用支出92.24万元,项目支出597.9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69.1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干部教育969.1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480.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0.97万元,公用支出92.05万元,项目支出(含教学五项经费、主体班次干部培训费、设备设施更新修缮补助和教师科研培训、学员伙食补助、设备购置费)325.40万元。

1、教学五项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教学业务、科研业务、教学调研、图书资料和业务指导方面的支出。

2、主体班次干部培训费95万元。主要用于主体班学员培训方面的支出。

3、设备设施更新修缮补助和教师科研培训89万元。主要用于教学设备和办公设备的更新修缮和教师科研培训方面的支出。

4、学员伙食补助50万元。主要用于学员在校学习伙食方面的支出。

5、设备购置费41.40万元,主要用于教学和办公设备购置方面的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未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财政尚未批复。

八、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部门收入预算为1242.59万元,比2016年减少469.05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2号楼修缮提升工程和校内美化提升工程项目预算拨款550万元,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减少178.45万元。部门支出预算为1242.59万元,比2016年减少469.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69.10万元,比2016年减少682.54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2号楼修缮提升工程和校内美化提升工程项目预算拨款550万元,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减少178.4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部门(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9.27元,比2016年增加10.92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经费基数增加。

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中共莆田市委党校(莆田市行政学院)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9.40万元,其中:政府购买货物项目采购预算额99.4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0.00万元。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2017年度收支预算总表

  2.2017年度收入预算总表

  3.2017年度支出预算总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9.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